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北大、清华、吉大等直属高校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日期:2012-11-29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今后将继续把财政工作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各项要求,继续遵循“严格、透明、公平、效益、服务”这 一北京大学财政工作的十字方针朝着以下三个方向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一是财政保障紧跟学校事业发展。继续大力拓宽筹资渠道,更加合理的统筹安排学校资源,向师生员工的民生问题倾斜,向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倾斜,向优势学科建设和重点工程倾斜,进一步建立完善经费绩效评估体系和成本核算机制。努力提高财务服务水平,做好主动服务、透明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二是财务管理经得起审计与检查。按照依法行政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继续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教育部“三重一大”等重要原则,进一步调整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加大科研经费的监管力度,加强对“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等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继续强化财务公开措施,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外投资等工作的监管。三是理财水平赶得上世界一流大学。放眼世界,每一所名校背后都有一套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高效理财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开阔财务管理视野,持续加强与国内一流大学的交流与沟通,多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取经,创新理财观念,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也需要不断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与交流,抓好财会队伍建设,着 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财会队伍。(北京大学供稿)

清华大学按照“精益管理、优质服务”的要求做好经费监管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和创新是解决难题的关键,今后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监管思路上,将外部问责的安排与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更好地结合起来。我校每年都要接受各种各样检查和审计,每次审计都是对经费使用内部控制体系的检验。我们要抓住这些机会,持续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将责任落实到经费使用的各个环节和层面。二是在机制设计上,经费使用政策尽可能做到堵疏结合、激励兼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参与经济行为规范化工作。一方面要充分调动院系在经费监管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课题组在使用经费过程中相互监督的作用,弱化个别人的违规动机;另一方面财务部门要与审计、纪检等部门相互配合,加大违规的“成本”, 对违规者进行严格处罚。三是在技术支撑上,不断提高信息的透明度。要通过财务信息化,利用技术手段尽可能地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促进信息完整性与真实性。四是在管理环节上,要将监管工作重点前移,更加注重项目负责人和经办人员的教育培训。对于个别经办人员不懂业务、不懂法律、不懂财务,“无知导致无畏”以至于造成违规的现象,对于个别单位财务主管人员缺乏财务知识、缺乏责任意识、缺乏精力投入,“该管的不管”以至于造成风险和隐患的问题,要通过宣传教育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大大减少由于“无知”造成的违规、严肃查处“明知故犯”的 违规,落实经办人员和财务主管人员的责任制。五是在队伍建设上,对于承担着经费监管任务的会计人员队伍,既要充分信任、适当激励又要严格管理、敢压重担。 通过教育、培养、考核、奖惩等措施,锻造出一支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的会计人员队伍。我们做好经费监管工作的目标是,通过外部问责和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建立全员、全面、全程的经费监管体系,逐步让更多经费使用者了解和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法律责任和管理责任,做到自觉自律;逐步通过教育、管理、技术等手段,使经费监管者加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做到有效监管。(清华大学供稿)

吉林大学成立了“经费监管办公室”, 作为加强财务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以强化经费的全面监管为手段,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防范财务风险,提升财经保障和支撑能力。我们将以十八大 精神为引领,在体制上,进一步强化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强化各层次经济责任体系建设;在制度和机制上,积极推进财务及资产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在管理模式上,积极推进会计委派制工作,促进经费的全面监管;在技术和手段上,积极推进财务信息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在监督和控制上,进一步强化内部稽查和委托审计,完善经费监管过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更加自觉的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的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的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构建经费监管新格局,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