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思想

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于12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

       会上,领导班子首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系列讲话精神。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会议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看待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是中心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更应走在前、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立“节”的意识,“紧”的思想,杜绝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俭成为中心全体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过紧日子,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检验。一是严格预算约束,遵循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中心预算,先谋事、再要钱,并严格按照预算批准的用途和绩效目标使用经费,压减不切合实际的支出和执行效率低的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严格控制中心各项支出,加强财务管理,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坚持少花钱、多办事。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从一张纸、一支笔、一度电节起。三是优化资产配置,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不得超标准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等资产,对于已达报废年限但能正常使用的资产,继续使用延迟报废,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中心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加快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五是在教育经费监管履职中,注重对各单位在勤俭节约方面的举措与落实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