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史“学起来”,知识“赛起来” ——经费监管中心“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圆满举办

日期:2021-05-24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5月20日,中心党支部组织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以“党史‘学起来’、知识‘赛起来’”为主题,举办“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部党史学习教育直属机关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组长刘京辉同志,组员郑志强、刘晓蕾同志到场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全体年轻干部和其他干部职工参加。

竞赛在赵建军主任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赵建军主任在致辞中对第八巡回指导组出席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赛促学”,加深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理解与传承,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铸就担当精神。


1.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赵建军主任致辞


竞赛共设计4个阶段,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其中。中心4个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各推荐3名选手组成4支参赛队参加,随着主持人一声号令,选手们跃跃欲试,蓄势待发。


2.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主持人介绍规则


学史明理。第1阶段设计了25道抢答题,着重考察党史所蕴含的道理与发展规律。各队选手精神集中、沉着应战,有的负责按抢答器、有的负责答题、有的负责补充,抢到答题权的欢欣鼓舞,没抢到的摩拳擦掌,竞赛得分交替上升、排名不断变换,实现25题全对的佳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3.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抢答即将开始


4_副本.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屏气凝神听口令抢答


学史增信。第2阶段设计了共18道必答题和线索题,着重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必答题,选手们精准作答,基本做到答案中每一个字精准。面对线索题,有的选手以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在4个提示线索中的第1个尚未读完的时候即进行了正确作答,赢得了其他选手的尊重。


6.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聚精会神听线索抢答


学史崇德。第3阶段设计了10道“你画(划)我猜”题,着重感悟并致敬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你画我猜环节,中心青年“小画家”杨宇丽同志现场创作了6幅包含对党忠诚的大德之人的画像等作品,选手们根据绘画进展予以作答。在你划我猜环节,每队派出2名选手,1人根据题中的党史人物、事件等用“肢体语言”比划提示,另1人猜测作答。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观众们蠢蠢欲动,恨不得自己立即成为竞赛选手,一展所学所获。


7_副本.jpg

    竞赛现场——你画我猜         竞赛现场——你划我猜  


学史力行。第4阶段设计了15道“猜歌名、唱红歌”题,着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选手们听着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在争相恐后猜歌名的同时续唱出歌唱党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红歌,唱出了对党的炽烈情感,仿佛又回到那个峥嵘岁月,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砥砺前行。值得一提的是两名95后的年轻干部韩聿萌和胡晓南同志轮番竞唱,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李大光同志友情献唱,浑厚的歌声将竞赛推向了高潮。


9.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李大光同志唱响长江之歌


4支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团评议产生了“学习标兵奖、默契配合奖、果敢敏捷奖、知难而上奖”4个奖项,由刘京辉组长和赵建军主任为获奖参赛队颁奖。大家一致认为,4个奖项和4支队伍的表现完美契合,获奖队伍实至名归。


10-1_副本.jpg

  学习标兵奖                 果敢敏捷奖

10-3_副本.jpg

  默契配合奖                  知难而上奖


刘京辉组长点评时指出:“经费监管中心的党史知识竞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筹备用心、党史知识丰富、形式新颖有趣,竞赛氛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年轻同志在竞赛中均表现出扎实的党史知识掌握和灵活理解能力,竞赛整体水平较高。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业务工作充分有机融合,提升工作实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部党组工作部署,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11.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巡回指导组刘京辉组长点评


12.jpg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合影留念


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竞赛主持人之一的青年干部高鹏同志在赛后说:“作为一名非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了初心、坚定了信念、激发了生力,通过对这次竞赛的主持,真正体会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心党支部将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推动年轻干部学好党的历史、守好党的历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自己的青春在本职岗位上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