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Supervision Info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信息
汉中市专项督查校建与经费管理工作

日期:2015-06-08     阅读次数:

为加快学校项目建设进度,规范教育资金管理,近日,汉中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对全市2015年中、省、市下达的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任务和2014年教育专项经费使用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重点对2015年全市“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项目、学前二期建设项目、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2015年列入市政府考核目标的138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建设项目进行深入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区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建设工作,完成了辖区内教育总体规划,按照标准化学校要求做好每一所学校校园建设规划,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强化项目管理,严把安全质量关,取得良好的建设成效。检查组还对2014年各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学前一年贫困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中职免学费、高中、中职助学金等资金管理拨付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区都能够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依照程序按时拨付各项资金,惠民政策落实做到了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检查工作结束后,该市教育局结合检查情况,从三个方面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一是借势借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要抓住国家大规模投资教育的良好契机,完善学校建设项目库,与中、省、市投资计划对接,持续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城建、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落实学校建设各项优惠政策,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类建设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加快审批,实行学校建设工程行政事业零收费、服务性收费优惠收取。二是夯实责任,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夯实各级领导责任,按照领导包抓、专人负责、校长全程管理要求,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加快推进。实行倒排工期制、定期检查制、定期通报制和竣工验收制,推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县区教育投入主体责任,将地方教育费附加和城市教育费附加、土地出让金计提10%、新建城区收缴教育配建费等资金全部用于学校建设。三是强化组织,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各县区教体局要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局领导联系学校项目建设机制、相关成员包抓学校项目建设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领导包抓、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项目建设管理格局。要将学校建设任务列入年度工作报告,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到各项目学校、幼儿园,与校(园)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建设任务。

(文/付长林 代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