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Supervision Info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信息
金台区教体局“四严四实”促教育经费规范化管理

日期:2015-08-04     阅读次数:

近年来,金台区教体局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扎扎实实狠抓教育财务管理工作,使全区教育财务工作,特别是会计基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教育经费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新动力。2013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经费统计先进集体。

——严格领导,靠实制度约束。近年来,金台区教体局班子领导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财务管理工作机构。紧紧围绕市、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以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始终坚持“健制度、强内控、重管理”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规范条例》等法律、法规,模范遵守财经纪律,会计行为规范,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成绩显著。依照财政部、教育部新颁布《中小学会计制度》,结合系统财务管理实际情况,先后修订并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印制并下发了《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财务管理制度汇编》2014版、2015版,此汇编资料涵盖了教育财务管理方方面面的法规、政策、制度,为基层学校修订其制度提供了依据。

——严格机制,坐实机制保障。自2013年,金台区教体局、财政局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至此金台区教体局系统所属单位全部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体制。结合各镇街学校财务人员紧缺、专业能力差的实际情况,出台《金台区镇街各小学、幼儿园会计集中核算实施方案》,对31所单位设报账员,实行集中报账制,归属该局记账中心统一管理,形成了国库集中支付模式下自主记账和代理记账相结合的具有金台特色的财务管理体制,强化了对学校经费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督,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始终是该局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长亲自挂帅,部署系统财务工作管理工作,从思想教育到政策激励多个层面提升财会人员自身素养。一是建队伍。 2013年,区教体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财务人员管理的通知》,对财务人员提出新的要求。10月份,会同区财政局印发了《金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体局直属单位会计机构及财务人员年度岗位考核办法(试行)》,加强了考核激励,逐步理顺财务管理职能;同时增强单位会计机构执行效力,充分调动和发挥财会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抓培训。通过经常性的培训,及时传达落实财会管理新制度、新政策。每年分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集中培训,除了全覆盖业务培训外,还会同区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及局直单位的负责人与财会人员进行党风廉政、行风建设方面的要求。三是强素质。近年来,通过组织岗位从业人员资格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形式,有效解决了财务人员紧缺的瓶颈问题。通过全员培训提高了单位主管领导认识,重视支持财务人员培养。同时,鼓励在财务岗位上的非专业财务人员,通过参加全国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取得资格。联系专家、教授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前培训。仅在2014年11月份的会计从业资格国考中,金台教育系统42名参考学员中,19人一举通过,顺利拿到资格证,通过率达45.2%,远超全省30%的通过率。

——严格监督,落实财经纪律。金台区教体局不断加强财会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高效理财,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一是遵照各项财经法规,严格按照新财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不断规范记账中心日常工作事务,做好全区60所校(园)的财务处理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将所有单位的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指标管理,每一项开支均需先审核、再审批之后才能进行支出,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不合规的财务支出和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益。二是加强监督,确保财务行为有章可循。每年抽调专业人员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局直单位进行系统财务监督检查、审计,针对检查审计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现场出具审计意见,坚决抵制财务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和不规范行为,并正式行文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每年暑期,针对系统内单位法人调任情况,安排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内部审计工作,及时规范了基础单位财会工作行为,促进教育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