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Supervision Info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信息
渭滨区教体局五项措施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工作

日期:2015-07-09     阅读次数:

2015年上半年,渭滨区教体局在基础教经费管理方面,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的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五项措施强化教育经费管理。

一、加强财务工作检查,做好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4月中下旬,对全区教体系统43所公办学校、45所企民办学校财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结合2015年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工作重点及前期财务检查情况,5月中旬举办了系统财务管理培训会,各校校长、财务人员、后勤管理人员等160余人参加。同时,通过QQ群发布《渭滨教育计财工作》业务期刊,不断指导基层业务,大大提升了系统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加强内部控制,完善财务制度。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体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全系统开展制度建设活动,各单位认真整理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以此来进一步规范财务活动,编制了《渭滨区教体系统财务管理资料汇编》和基层《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三、继续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在2015年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建立审计人才专家库的基础上,2015年又从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和完善,编制《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参考手册》来指导内部审计工作。2015年上半年对清姜小学、五处子校、学生资助中心进行了财务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

四、夯实责任,强化经费管理工作。

2015年继续做好教育经费的规范管理,以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为主要目标,强化现代管理意识,规范教育经费管理行为。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经费使用,通过会议培训指导经费管理,通过和基层学校签订《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工作承诺书》来夯实责任,进一步加大经费的规范化管理,突出学校的管理力度和主体责任。

五、加强项目建设监管力度。

在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程序,采用突出学校主体法人地位,突出学校主体作用,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和资质,通过确定预算公司或代理公司进行专业预算和代理招投标工作。教体局基建办指导、监督、检查学校的项目建设。同时,严格项目预算制度,原则上不发生变更签证。凡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必须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项目审批手续。学校不指定或直接联系施工队参与工程项目的前期预算、设计。保持预算、设计与工程项目的相对独立性,全力保证项目建设的程序、进度、安全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