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Events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8-14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6日至11月25日,部党组第十一巡视组对经费监管中心进行了巡视。2017年1月18日,巡视组向中心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中心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武德昆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期间,中心共召开主任办公会6次、支委会3次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心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究问题根源,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教训总结出来,提高政治站位,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高度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方案,做到标本兼治,努力解决中心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真正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中心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经费监管事业发展的过程。

二是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中心领导班子多次召集会议,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理清整改思路,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多次讨论梳理,中心制订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针对3个方面的10类23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0项具体整改措施,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时限。要求中心各处室和全体同志,正视存在的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细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中心各处室均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专项整改,及时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处室沟通联络,跟踪项目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确保质量和进度,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经过中心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50项具体整改措施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学习传达中央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是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武德昆任组长,成员包括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二是组织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制订并组织落实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学一步,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广大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2.切实抓好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制定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根据党章党规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教党〔2016〕17号)《以“四个合格”为目标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党〔2016〕5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中心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把党建工作制度化。是针对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对于部党组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中心组学习,认真研究落实方案和具体举措。根据中央精神和部党组对于2017年党建工作的部署,结合中心实际,研究制定了《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中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二)关于政治核心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坚持学习不放松,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测试,对学习情况进行了自查,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二是制定党支部学习制度,使支部学习制度化。制定了中心党支部《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每季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化党员理论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每名党员每年至少阅读2篇经典著作。党支部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指导和检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制定中心《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根据中央要求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作为2017年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党支部集体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教育。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和规范化。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好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2017年警示教育月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中心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经机关党委同意,刻制并启用党支部专用章。对有党内职务的党员,在文件、报告等文字材料中写明党内职务。着力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所有工作都是党的工作,切实增强中心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关于监管“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6.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发挥监管作用的系统思考和谋划。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制定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制定规划过程中,到北京、黑龙江、陕西等有关省份和部分直属高校开展调研,组织开展了教育经费监管政策研究,按照处室工作分工进行专题研讨,数次征求主管部门、直属高校、省教育厅(教委)意见。通过制定规划,对教育经费监管事业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监管重点,研究提出了经费监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领导班子将认真落实中心“十三五”规划,履行教育经费监管职责,充分发挥监管作用。

7.努力提高决策服务水平,提出监管意见建议。在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研究建立经费监管年度报告制度,综合评估评审、监控监测、财务评价、监督检查、教育培训等监管结果,形成年度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揭示经费使用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服务主管部门和监管对象。完善财务管理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将中心监督检查、评估评审、监控监测等监管结果融入财务管理状况评价内容中,对监管对象进行全方位评估和全视角监督。

8.深入开展案例剖析,充分运用监管结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近年来开展的国有资产检查等现场检查成果进行梳理,对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结合监管业务,加强对检查结果的研究、分析和运用。目前,已编写完成检查案例24个。将案例整理与分析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研究把检查案例用于教育财务系统干部培训,推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和建章立制。

(四)关于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9.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相互交心谈心,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做到既坚持原则又灵活主动,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同时,制定了中心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程序,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加强思想交锋、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党性高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对照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10.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在中心党建《实施办法》中,将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营造文明和谐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深入学校基层开展调研,在中心2017年工作计划中,确定了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调研、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调研、中央预算项目评审工作调研、财会人员培训需求调研等4个调研题目,分别由中心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二是践行群众路线,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研究制定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聘用合同等与中心长远发展和群众利益相关的制度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1.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是修订细化《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制定《支委会议事规则》。通过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会议主题、会议内容、会议要求和议事程序,切实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对中心现有制度逐一进行梳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对中心现有的60多项制度逐一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新制定制度24个、修订制度10个,增强制度刚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加强制度执行督查。明确由中心办公室负责牵头加强制度执行督查,督促落实学习制度、外出执行公务廉政报告制度、合同管理制度。

(五)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2.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一是在选人用人中强化党支部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中心党建《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作用,选拔任用处级干部时听取党支部意见建议。二是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按照中央、部党组对干部工作的最新要求修订印发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并完善了相关机制。三是重视干部配备工作,做好人才引进和梯队建设。对于管理岗干部,做好梯队建设工作;对于专业技术岗干部,做好人才引进和管理工作。完成对2名正处级干部的提任程序,从高校选调2名干部到中心工作。截至目前,中心8个处室共配备了5名正处级干部,6名副处级干部。

13.进一步规范考察任用工作程序。一是从制度上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通过整改,细化完善了动议和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交流回避等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制定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加强选人用人全程监督和倒查追责;制定了《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规范干部年度考核程序和方式。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提任试用期制度。对中心2名试用期满的处级干部,按程序办理了正式任职手续。

(六)关于党的组织功能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4.增强“质量建党”意识,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13项制度,初步建立了中心党支部制度体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写实记录和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写实报告,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二是加强党小组建设。由两个党小组扩展为四个党小组,增强党小组学习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三是完成党费补交工作。按规定及时补交党费104667.28元,并上缴至机关党委党费专用账户。同时制定中心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和《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及使用办法》,建立工作机制,督促中心每位党员在月初主动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确保规范合理使用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四是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严格按条件标准和工作程序发展新党员,注重在关键岗位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五是制定中心党支部《文明标兵、文明处室、文明家庭评选办法》。鼓励党员创新争优,督促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5.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效融合。在中心《会议制度》中,明确提出主任办公会应将中心党的建设作为重要议事内容。在中心党建《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具体措施,切实增强中心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业务工作中,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七)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得不扎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6.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要求。支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及党小组职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支部、党小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中。二是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中心党建《实施办法》中,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等4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三是做好“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严格按照要求,督促党员干部在年度考核时做好“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让党员领导干部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17.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一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心日常监督执纪实施办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注重日常监督,紧紧抓住节假日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活动,早提醒、早警示。在每次检查前宣讲廉政纪律,切实做到业务工作中讲政治、讲纪律。在《会议制度》中明确提出,中心业务推进会上,党支部书记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汇报。二是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清除监督“盲区”。对中心梳理排查的20个廉政风险防控风险点,将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处室,对11个高风险点进一步细化了风险防控措施,清除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盲区”。

(八)关于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到位,重使用、轻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18.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经费监管队伍。一是制定并执行中心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思想交流。二是执行好岗前廉政谈话制度。对于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岗前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廉洁从政。对于重点岗位和特定人群,及时进行提醒谈话,防患于未然。三是对干部档案中的问题认真组织核查。针对个别干部档案中重要信息涂改、记载不一致等问题,及时组织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调查,并向人事司报送了专题报告。四是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进行严肃处理。针对个别干部2014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要求中心干部高度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五是建立党员健康档案制度。全面记录中心党员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情况,党员荣获国家、教育部、中心有关奖励情况和受到的惩诫情况。通过建立党员健康档案,约束党员遵章守纪,激励党员创先争优,争做合格党员。

(九)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情况

19.解决公务用车遗留问题。对原公务用车ETC通行储值卡办理了清退手续。将加油卡与公车改革后租用的机要用车绑定,妥善解决公务用车遗留问题,规范了加油卡的使用和管理。

20.认真组织开展津补贴清理规范工作。对中心工资发放依据进行深入梳理,结合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重新修订了中心《职工工资管理办法》。

(十)关于内部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21.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一是加强审核把关,防范管理风险。从2015年10月起,中心已经做到财务制单与审核岗位分离,各自有专人负责工作,财务处长进行审核把关,防范了管理风险和漏洞。二是清退不合规出租车票报销费用。对2013年以来报销的所有出租车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查出不合规出租车票报销金额6582元,上述费用已按照领导责任和经办责任划分承担比例全部清退。三是修订财务报销制度。修订了《财务报销管理规定》,细化了财务报销手续与要求,强化了审核把关。

22.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一是完善研究课题管理机制。制定中心《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完善研究课题管理机制,规范课题立项、发布、申报、评选、实施和验收等各项环节。中心办公室负责对研究课题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具体负责研究课题的选题、立项工作;财务处负责课题经费管理工作;业务处室负责对研究课题提供业务指导。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修订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包括系统开发项目在内的各项政府采购事项的管理,严格执行采购项目论证、立项、招标等各项工作程序,加强采购项目的执行监督和验收。

23.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将2013-2015年签订的业务委托和系统开发合同全部收归办公室统一管理。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中心对外签订的各类合同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中心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和执行过程中咨询律师意见,防范合同风险。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巡视整改,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实施办法》作为中心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制度性文件抓好落实,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党建格局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适时组织对已完成整改措施的“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在集中整改基础上,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态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长期坚持,巩固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或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切实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三是切实抓好中长期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按照既定计划,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着力加以解决,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根据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围绕党的建设和业务管理各个方面,不断健全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为中心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中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6093525;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19层,邮政编码100044;电子邮箱:gaoqiang@moe.edu.cn。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

 

2017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