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 Mass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经费监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日期:2018-10-22     阅读次数:

image.png

10月12日,经费监管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武德昆主持,重点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 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对中心今后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

会上,中心副主任郝丽霞围绕九个坚持、优先发展、立德树人、教师待遇、改革创新、党的领导等6个方面,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发挥信息化作用,提升远程监管能力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包括优化对直属高校的资金监控策略、研究开展直属高校六大项目监控、建立直属事业单位资金监控体系、开展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家乐回顾了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九个坚持”“六个方面下功夫”进行了系统详细解读,并从加强日常管理、在中央统筹力度加强的大背景下如何改进方式方法确保重大政策落实、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做好经费支持、资源配置、监管工作、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谈了认识。

会上,其他与会人员就新时代、新要求下如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远程监控能力、完善培训课程设置、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为学校服务提高学校经费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武德昆同志作了总结发言。进一步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意义、理论地位及在大会精神指导下未来工作方向。武德昆同志还就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习精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及早谋划。要提高政策敏感性,对最新政策要及时学习、提前研究、作出动作。三是创新工作。开展工作要对照中央精神及时进行对标调整,与中央精神不符的要及时改进。四是执行计划。要在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推进重点工作中融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 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计划推进3个信息库、4个平台建设。五是补齐短板。要按照岗位需求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岗位技术,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