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山大学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果初现

日期:2012-11-25     阅读次数:

近年来,中山大学财务与国资管理处狠抓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步建立了一套功能强大、技术先进、扩展性强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学校加强经费监管,提高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中山大学已经上线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会计核算系统、银校互联平台(无纸化支付)、网上报账系统、经费查询系统、到款查询系统、预算管理系统、薪酬个税管理系统、收费平台(含网上收费)系统以及决策支持系统等。

整个系统运行近一年以来,初步实现了“整体规划,提高效率、规范管理、决策支持”的建设目标。

整体规划:系统规划高起点,涵盖高校财务管理的各个层面,并充分分析各项财务业务的管理需求,整体规划,将系统通用的人员部门信息、权限信息、账户管理信息等进行剥离,统一登录门户,实现多系统共享,将关联的业务进行整体规划和一体化设计。

提高效率:通过将报账服务搬上网,向师生提供高效报账服务,解决报账难问题;将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一体化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自动化生成凭证,减少工作人员的重复录入工作;使用数据仓库等技术解决取数难问题。以上这些措施达到了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的目的。

规范管理:通过系统的数据平衡校验、预算支出控制、审批流程控制、错误自动监控和工作日志管理等功能,提高财务内控水平,财务管理流程科学化、规范化,并通过各种系统参数的配置,支持多种管理模式。

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过程中,实现了电算化向信息化的转变。通过对各类财务信息进行标准化和精细化设计,大大提高了控制的精确性,也为财务决策提供了数据分析基 础;在此基础上,通过使用数据仓库和多维分析等技术的决策支持系统,可以根据管理需求快速定义并生成各种数据分析图表,为学校各级管理层的财务决策提供了 准确高效的系统支持。

在财务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中山大学也摸索出有效的信息系统建设的组织模式,为系统的快速开发、实施、维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合理确立建设目标,有序推进系统建设。二是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狠抓落实。三是采用与软件企业合作开发共赢的系统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