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召开

日期:2014-06-19     阅读次数:

2014年6月10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武德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宋家乐、财务司预算处副处长彭莉以及来自部分直属高校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武德昆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在财务司的指导下,经费监管中心2012年开展了直属高校内部控制调查工作,这项工作的成果,得到了部领导及财务司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直属高校的广泛好评。武德昆主任强调,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是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要根据袁贵仁部长的批示精神,配合财务司,结合大学章程的制订工作,以财政部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作为工作依据,以服务高校的内部控制建设为工作目标,紧扣《教育部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后续工作。

工作会上,与会专家就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初步提出了以下工作任务:一是梳理高校内部控制风险点。拟根据财政部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联系高校的实际,从业务流程出发,系统梳理和提出高校应关注的内部控制主要风险点。二是研究高校内控基本制度框架体系。拟借鉴国外高校及企业内控经验,梳理高校经济业务流程及风险点,结合直属高校内控制度建设调查的有关内容,从内部控制的全面性、系统性、适应性等角度,研究提出高校内控应具备的基本制度框架体系,指导高校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