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烈士后代钱一呈做专题报告 讲述父亲英烈故事——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联学

日期:2021-04-26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430_副本644.jpg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深刻缅怀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4月23日上午,教育部财务司、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联学,主讲人钱一呈以“《日记中的回声》——我的父亲钱相摩烈士”为题,做了感人至深的精彩报告。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现场聆听了英烈故事。

钱一呈同志节选了父亲53万字日记中的多处内容,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从对信仰的坚定、对党的忠诚、对思想的磨砺、对战斗的坚韧等方面,回顾了父亲钱相摩烈士在硝烟弥漫的战斗前线,在敌人的虎穴狼窝中与敌斗争的感人事迹。钱一呈同志的父亲钱相摩烈士曾是党的情报人员,长期潜伏在泰州、上海等地从亊隐蔽战线的工作,为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出了贡献。在讲到父亲时年29岁牺牲的情景时,这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几度哽咽。

钱相摩烈士曾在一篇日记中写到:“万一到无法自解的苦难境地,除坚忍以死命报答群众外,决未有过其他的想法。”这些文字,穿越70多年的历史时空,展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和对党无限忠诚的赤子情怀。在场聆听者被带回到那段民族危亡的烽火岁月,感受着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里,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所做出的流血牺牲和他们对远大理想的无限坚贞。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438_副本644.jpg


与会人员表示,报告会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日记中的年代已经远离,壮烈残酷的斗争和烈士亲人的痛苦也都只留在了记忆中,但他永远鞭策着今天的共产党人继承发扬这种无私无畏的坚强革命精神,以一颗纯真的赤子之心,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417_副本644.jpg